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6纺织“两会”代表“回娘家”
2016-03-05
分享至:

  CTEI网讯  3月4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纺织界代表“回娘家”,参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办的“2016年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座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原会长杜钰洲,副会长高勇、孙瑞哲、徐文英、夏令敏,党组副书记陈伟康以及中纺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高勇副会长主持。

中纺联领导与部分“两会”代表合影

王天凯会长与“两会”代表握手问候

  孙瑞哲副会长感谢“两会”代表肩负行业重任,参政议政,积极反映行业诉求。他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大调研情况、纺织行业定位以及纺织“十三五”规划内容。孙瑞哲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促升级是产业重中之重,目前中纺联正在开展一年一度的春季大调研,今年调研活动涉及七个主题:市场需求、成本结构、产能规模、科技创新、三品战略、产业布局和可持续发展。

  孙瑞哲说,2015年整个纺织行业运行缓中趋稳,运行指标保持增长,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内需稳步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出口总额下降,但到年底,降幅有所收窄。总体来看,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推进,运行质效基本正常,但行业面临的外部压力仍旧非常突出:棉花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纺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有所下降;有关政策对成本的影响和压力还在加大。

  孙瑞哲称,虽然去年纺织工业在艰难中前行,但在整个工业领域中总体表现良好,处于中上等的地位。如何布局未来,孙瑞哲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任务: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全面推进品牌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建设多层次人才体系。

  孙瑞哲表示,希望政府把更多的公共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下放给行业组织,在投资准入、项目审核、成果鉴定、人才评价等方面赋予行业协会更多的职能,赋予行业协会在调研、监测、研究等方面的责任,以及在社会责任、行业自律、公共管理和公共制度的制定方面的职能。孙瑞哲希望代表在“两会”上为纺织行业争取更多的空间。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畅所欲言。棉花是每次“两会”代表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年讨论更是热烈。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亚夫提出了改革棉花加工贸易监管和加快棉花体制改革的建议,他认为,巨大的棉花差价对棉纺企业的影响是致命的,由于我国棉花供应的非市场化,棉农对棉花质量不够重视,以及棉种、气候等各种原因,造成我国的棉花质量下降,不能满足纺纱生产要求,棉花供需矛盾突出。由于棉花进口配额的缩减导致企业无法进口满足生产需要的高品质棉花的供需矛盾日益凸显,棉纺企业的竞争能力被严重削弱。他建议取消棉花配额限制,让中国棉纺企业真正回到国际市场中,分享国际棉花资源,参与国际市场公平竞争。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认为,中国纺织产业是中国劳动力就业的支撑产业,智能化改造替代传统行业是大势所趋,但必然会减少劳动用工,为此,他呼吁政府要积极关注纺织行业,不要因智能化改造产生大量失业工人,同时他呼吁更多的企业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他介绍说,近年来魏桥集团积极拓展下游业务,成立深加工车间,妥善安置分流工人,坚决不让一个纺织工人下岗!

  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陈丽芬带来的两个提案都是关于企业减负的:一是尽快降低增值税税率,直接为我国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减负,促进我国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二是将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工资纳入税收抵扣链条,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湖北际华3542有限公司教练唐玲玲向“两会”带来的是来自一线纺织工人的声音,她说,目前延迟退休政策对一线纺织工人影响很大。众所周知,一线纺织工人的生产环境吵杂,劳动强度大,三班倒的工作模式影响了他们身心健康,他们不希望延迟他们的退休时间,甚至希望提前退休。

  哈尔滨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带来了三个议案,第一是关于对大学生大众创业能力的培训和走出学校创新能力再提升;第二是关于小微企业在结构性调整中生存能力的提升和再创新能力的培训,尤其是人的观念的提升;第三是关于帮助农村工人能力的提升,使他们尽快融入到城市中来,让他们有归属感。她的三个提案都是关于人的问题,她认为,在供给侧改革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她希望政府加强引导,充分发挥社团、企业和社区联动作用,形成学习的氛围。

  江西恩达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新海向记者介绍他带来的提案,他希望政府对于麻纺博览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同时希望政府考虑如何降低纺织企业要素成本以及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和融资难的问题。

  王天凯会长在讲话中感谢“两会”代表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他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行业需要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其中有政府层面需要改善的,也有行业层面和企业自身需要改善的。一是某些行业存在结构性、阶段性的产能过剩问题;二是棉花体制改革问题,棉花如何按照市场配置资源,如何解决棉花的供需矛盾;三是印染企业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有政府原因,也有自身提升问题;四是成本问题,这次反映最多的是能源价格问题;五是,如何提高有效供给,这是我们自身需要解决的问题。最终我们一定要清楚:市场在哪里?消费者在哪里?如何做到定位?如何做到快速反应?

  一年一度“两会”代表“回娘家”活动已成为惯例,不仅带来了纺织行业各领域的声音,帮助政府理清了思路,也为纺织行业和企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今年共有“两会”代表近20人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CTEI北京报道 刘亚非/文 宋卿/摄影)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