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朱宏任:抓住战略机遇期 提升竞争优势
2014-06-26
分享至: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

在2014年中国国际纺织原料会议暨产业金融论坛上发表致辞讲话。

 

  CTEI网讯  2014年中国国际纺织原料会议暨产业金融论坛日前在上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发表致辞讲话,主要内容如下:

  纺织原料是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准确把握纺织原料变化趋势,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对于在新形势下,加快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下面围绕当前工业形势和纺织行业转型升级讲三点意见:

  一、产业结构调整进展明显,但当前突出问题值得关注。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业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企业赢利能力回升,信息消费增长强劲,实现了工业经济基本平稳增长。纺织工业是市场化竞争充分的行业,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先导性行业,近两年,纺织工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积极成果,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结构调整进展明显;二是技术进步水平提升。三是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纺织工业发展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当前突出问题有三方面:首先是成本持续攀升。目前我国劳动力成本已经高于周边国家,能源环境压力与日剧增,我国技术进步的速度也期待进一步提升;其次是价格下行压力比较大。这里既受科技进步、生产效益不高、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影响,也有结构性、阶段性供过于求的问题,应认真分析并加以重视。第三是国际竞争优势的要求更加迫切。东南亚已经成为吸引纺织投资最活跃的地区,我国与周边国家纺织服装订单的竞争加剧,保持我国在欧美日等主销市场以及新兴市场份额的压力加大。

  二、抓住纺织行业的战略机遇期,掌握发展主动权。当前纺织工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为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纺织工业发展环境将有所改善。我国纺织工业产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具有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及纺织产业重心向亚洲地区持续转移,为我国纺织工业更好利用全球人才和市场,在更高层次、更广泛范围参与国际合作,提供了机遇,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新技术革命,对于传统制造业的生产、组织、营销和消费模式变革,产生了深远影响。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将助推我国纺织工业竞争优势提升。

  我国已经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13亿人口以及数量庞大中产阶层的形成,将为纺织品服装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纺织行业和广大企业要主动迎接挑战,抓住本轮深化改革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调整优化机构,加快自主创新,注重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形成以技术品牌与绿色发展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推进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工信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将积极支持引导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在纺织行业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协调。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积极参与推动财税、金融、价格等领域的改革,密切产业政策与相关政策的协调配合,密切关注和研究棉花后续调控措施,促进棉花产业链平稳发展,跟踪总结各地棉花、棉纱、厂丝等农业深加工产品改革试点效果,加快推进试点成果在全行业的推广。

  二是加强引导。加快行业技术进步,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建立和完善各类研发设计机构,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承担国家科技创新计划和产业化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好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工业清洁生产示范和工业清洁工程项目示范,提高纺织新材料开发应用、智能化装备生产应用以及纺织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水平。

  三是加强示范。推进行业结构调整,支持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新疆棉花产业链发展,加强纺织服装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和宣传培训,推进纺织服装品牌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印染、粘胶行业准入条件,组织开展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淘汰印染、化纤行业落后产能,提高企业规范运行和节能减排水平。

  四是加强融合。提高行业协同发展水平,大力推进信息化、文化创意产业与纺织工业融合发展,推进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的集成应用,促进信息化环境下纺织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