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陈大鹏论中国服装强国之路
2013-10-17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3年10月16-17日,2013中国服装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中国服装协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会、中国服装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服装协会六届一次理事会、四场平行会议、高端论坛以及中国服装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颁奖晚会等会议构成了2013中国服装大会的主要内容。

 

 

2013中国服装大会现场 

  

  在中国服装协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会上,中国服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其中就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和强国之路做着重梳理。

 

中国服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对于过去五年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陈大鹏表示,过去的五年,是中国服装业发展环境最为复杂的五年,也是面对问题和困难最多的五年。从全球经济的低迷到中国经济的调整,从消费增长的放缓到综合成本的提高,从产业要素的变化到竞争格局的重组,中国服装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然而,这五年又是中国服装业提升发展最快的五年,尤其在“十一五”和“十二五”交接之际,行业确立了服装强国建设的目标,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观、价值观日益清晰,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品牌优势地位进一步增强,中国服装业取得了内涵式发展的新成绩。

  在外贸出口方面:据海关统计,过去五年我国服装出口数量相对稳定,但出口金额不断增加。中国服装出口从2008年的1197.9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1601.55亿美元,累计增长33.70%,出口金额占全球服装出口金额的比重从2008年的33.10%提高到2011年的37.15%;出口单价从2008年的3.32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49美元。累计增长35.24%。体现了出口产品附加值的不断提升,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服装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的优势地位得以巩固和加强。

  在国内消费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限额以上商业企业服装零售额从2008年的3775.50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9777.80亿元,增长158.98%,明显高于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83.15%的增速水平,这不仅表现出服装企业市场拓展的强劲能力,同时也体现了行业对广大人民群众衣着消费需求的满足和对更好生活新期待的顺应。

  在行业投资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投资同比分别提高21.77%、17.76%、32.96%、42.96%、15.19%,保持了较快增长。一是技术改造投资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二是中西部地区投资占比快速提升,这体现了行业内涵式发展和区域布局的不断优化。

  在企业效益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08年2012年,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3.02%、21.31%、35.81%、33.18%、10.16%,行业各项经济运行指标明显进步,行业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五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服装行业保持了两个市场的持续增长,价值创新步伐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速,整个产业呈现出创新发展的新态势,主要表现在: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继承创新体系日益完善

  ·产业结构加速调整,产业素质明显提升

  ·科技水平大幅提高,两化融合步伐加快

  ·品牌形象逐步丰厚,品牌内涵愈加饱满

  ·跨国整合实现新突破,国际化运营迈向新高度

 

  对于中国服装业未来趋势,陈大鹏指出,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各种矛盾依然突出。尤其是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进程加快,产业资源将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置,以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新的产业革命将全面展开。发达国家在控制优质资源和优质市场的同时,加强了生产制造环节的回流,发展中国家在新格局之中迎来了新的国际分工和资源配置模式,未来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国际环境将更为复杂多变,这将给中国服装产业带来全新的多方位的考验。

  同时,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给中国服装业带来了新的机会。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远未完成,区域发展回旋余地和市场潜力巨大。国家对产业结构、分配结构、消费结构进行的调整,以及城镇化带来的投资结构的变化,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动力。依据未来中国GDP增长7.5%来推算,未来中国服装业年增长速度也在10%以上。这是中国服装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依托,更是 “强国建设”的重要条件。

  对于如何向服装强国迈进,陈大鹏提出七点建议。

  (一)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面融入国际新格局。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以更为国际化的视野,形成更合理的产业结构;通过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做特,在信息技术支撑下实现生产功能的分布化,产品的个性化;让更多小而美的企业在价值链上实现更大的价值。加强国内营销渠道建设,积极构建国际新渠道,实现业态多元化,把优秀品牌打造成国际产业价值链的领导者,实现国际化新格局。

  (二)推动产业持续创新,全面提升内生新动力。积极寻找发展新路径,不断完善行业创新体系,尤其要以商业模式创新为主题,加强精细化管理,进行盈利模式创新。精细研究消费需求,进一步锤炼消费价值主张,全面进行产品研发设计创新。努力创新零售管理模式,全面整合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以实现价值最大化。积极探索跨界合作新可能,创造独享的盈利模式,以获得更大的市场话语权。

  (三)积极培育品牌成长,全面凸显品牌新价值。坚定品牌发展战略,树立全新的品牌观,并着眼全球找准定位,以差异化为核心,实现品牌战略创新。全力打造适合品牌的运行系统,创新文化价值,优化品牌生态,大幅提高品牌贡献率,着力加强与消费间的诚信关系,打造全程化服务的服务型品牌,创造价值增长点,全面提高中国服装品牌国际竞争力。

  (四)积极推动科技进步,全面提高科技新水平。加强服装领域标准化等基础研究,开展先进制造技术、装备、新材料应用等前沿技术跟踪研究,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原动力。进一步加快两化融合,加大研究大数据未来发展和行业应用的契合点。研究并推广敏捷生产、个性化生产,柔性制造、“云制造与服务”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应用,突破关键集成技术,提升供应链、产销链协同效益,全面提速产业信息化。在满足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的同时,着力提高行业企业快速反应的能力和质量。

  (五)加强人才战略,全面提升人才新优势。在中国服装企业迈向价值链高端的进程中,人才战略的实施至关重要,产业需要一批行业领军人物、高端创新人才、营销人才,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这首先要建立人才理念和人才文化,形成尊重人才的氛围。其次,要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营造企业和谐环境,更重要的是企业要完善“舞台”机制、薪酬机制,“赛马”机制,“梯队”机制,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和环境。

  (六)弘扬中国文化精神,全面提升价值新能力。文化内涵是品牌的核心要素,是内涵式发展的首要命题。中国服饰文化的复兴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服饰文化建设要依托中国文化,从人文关怀、时尚创意、品牌引领等方面寻找创新点,赋予更多非物质文化和创意,渗透中国哲学,彰显中国美学。同时,借鉴国际品牌先进经验,在多元文化中进行包容性创新,以建立文化自我。同时,加大营造时尚文化创意的舆论氛围,提高全民服饰文化素养,倡导文明消费观,以影响、辐射和引导消费,从而提高行业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

  (七)加强社会责任建设,全面塑造行业新形象。从行业和企业两个层面,积极落实社会责任,切实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坚守诚信经营理念,尊重相关利益方权益,创建和谐的用工关系,体现人文关怀。同时,企业要对环境负责,树立节能环保的行业理念和经营思路。尊重自然与行业的消费需求,走绿色创新之路,全面塑造我国服装行业的国际新形象。

  对于中国服装协会的自身建设,陈大鹏表示,其也将提高到新的议程,以服务产业发展为中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扩大中国服装协会的行业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进而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和社会环境,在全国性行业服务机构中成为领先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