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孙淮滨:沉着应对人民币升值
2010-04-26
分享至:

 

孙淮滨:沉着应对人民币升值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孙淮滨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也是外汇资源利用市场化进程的重要课题。金融危机发生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有所放缓。

    美国出于政治考量,逼迫人民币升值,这实际上解决不了国内的问题,我们也是持极不赞成的态度,不能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我们对以政治为目的,人为地迫使人民币升值感到不合理、不公正,难以接受。

    对纺织行业来说,人民币快速大幅度升值也是难以接受的。纺织行业本身就是出口比重大、中小企业比较多、利润率水平低的行业,一旦大幅升值,影响非常巨大。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方向必须继续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要随着市场供求的关系、外汇储备的变化而变化。

    人民币汇率出现渐进式波动不是简单地对行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利于行业改进升级,有利于企业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在出口中的议价能力,有利于提高行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此外,还可以促使企业学会运用一些金融工具,掌握出口贸易主动权。

    希望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在国际支付中的实力、作用和地位进一步提高,这样也有利于广大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推动贸易便利化。

(纺织服装周刊)(E1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