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0年将扩大奖项范围增加奖金额
专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坤元
2010-04-02
分享至:

    2008年7月2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在北京成立。为深入解读近期基金会运作情况及2010年工作计划,《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了基金会理事长许坤元。

    全球纺织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的纺织产业逐渐融入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纺织行业——这个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发生质的变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行业对纺织科技和纺织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科技教育成为建设纺织强国的主要动力。在此背景下,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应运成立。

2010年将扩大奖项范围增加奖金额

    行业企业

    踊跃支持基金会发展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的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钱之光科技教育基金”。“因为当时民政部规定,国家政府官员不宜以其名字命名基金会。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协商,最终更名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许坤元说,自己一直参与整个基金会的运作,虽然经历了不少波折,但还是成立起来了。

    “基金会成立之初,便肩负着促进纺织科技教育事业发展,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振兴我国纺织事业的重任。”许坤元说,在基金会的发展历程中,很多有责任感的企业做出了贡献。在2009年,山东如意集团、真维斯、东飞马佐里、经纬纺机等一批企业对基金会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而安莉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郑敏泰老先生,更是以个人名义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郑敏泰中国针织(内衣)基金”,其振兴中国纺织业的拳拳之心由此可见。

    稳健运行

    扩大奖励范围及奖金额

    许坤元介绍说,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主要对两方面的有突出贡献者进行奖励。一方面,奖励全国纺织战线上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对应用于纺织行业的基础研究成果,对原创的先进技术、工艺、材料、设备等成果,推广、采用已有先进科学技术的成果,技术标准、计量及科学管理等方面的成果,以及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方面的科技成果进行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其中科学成果、教材、标准每两年评审一次。另一方面,奖励在纺织教育战线上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使他们成为全行业的典型和学习榜样。这两项奖主要面对纺织、服装、染整、纤维材料、纺织机械等相关专业或领域,每年评、颁一次。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我们的工作,也开始支持我们的工作。”许坤元说,到2020年,中国要实现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就必须不断推动在纺织科技、教育方面的发展。201O年是《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落实的第二年。基金会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运作模式,扩大基金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2010年,基金会将加大对科技、教育的奖励力度,科技奖励二等奖奖金增加了30万元,并拿出50万元用于科技成果推广,教育奖励在原有的7所院校基础上增加苏州大学,奖金8万元,并对教学成果、教师和学生奖评审费用追加了12万元,以切实促进行业内科技教育的进步和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