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中国服装第一街”渐回暖:基层人大代表精准助企纾困
2022-06-16
分享至:

“中国服装第一街”代表联络站开会讨论助企对策。 缪颖玥 供图

  服装业一头连着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群众生活。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中国服装第一街”杭州四季青服装街区曾经历短暂停摆。在新杭派经营了13年女装生意的杨雅琴积压了两三千件春装,和她一样,街区不少经营户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库存积压、客流减少、物流受阻等问题。

  杭州四季青服装街区是全国服装集散中心,有摊位1.5万多个。疫情影响下,坐落于此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无缝链接22家市场主体,以“驻站人大代表牵头提+专业部门联合干”模式,为市场主体纾困献计献策,助企渡难关稳发展。

  今年3月,杭州推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0条政策,其中规定减免市场主体租金,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区属国有企业房屋,免除三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三个月租金。

  政策一公布,“中国服装第一街”代表联络站站长、杭州常青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副书记洪益飞的手机里就收到十几条来自经营户的信息,其中大多关于“能否享受减免租金”。

  “按规定我们这里的房子不属于国有企业房屋,经营户无法直接享受政策减免。”洪益飞一边耐心安抚经营户,将他们的诉求和困难一一记录下来,一边积极向合作社、属地街道、疫情防控专班反映情况,并提出给予经营户帮扶、减免租金的意见建议。

  随后,杭州常青股份经济合作社在线召开了股东代表工作会议,对承租合作社集体物业的经营户给予了两个月租金减免的优惠政策。

  在市场方推出统一减租两个月的方案后,杭州市上城区也在杭州四季青服装街区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云上四季青”纾困行动,从线上卖货和线下引客双向发力,帮助经营户去库存。

  对此,“中国服装第一街”代表联络站又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荷小二”帮帮团,走市场、访商户、进门店。短短几天,代表们便将政策宣讲和专业服务送到市场里,既让经营户知晓减租免租、税收减免、金融扶持等政策,也为经营户提供政策办理指导,同时收集大家还未解决的困难和建议。

  眼下,不少商户通过主播带货引流去库存。看到旁边商户成功销售出不少积压的衣服时,开童装店的侯老板忧心忡忡走进了“中国服装第一街”代表联络站。原来他想试水电商,但做了十几场直播,每场开单只有个位数。

  存在这个困惑的经营户不在少数。在前期走市场、访商户调研中,上城区人大代表、双菱社区党委书记莫平就收集到不少商户想做电商但不懂技术的困难。莫平随即组织联络站人大代表多方联系电商资源,对有电商直播技术需求的经营户开展专业培训。

  “我们先后举办了四场电商技能培训会,专业导师引导商户在疫情下学会用数字化手段为档口‘做加法’,鼓励众多有原创力、创造力、设计力的创业团队关注时下宋韵潮流,设计出更多有国潮风范的服饰服装。”莫平说,如今已有一批商户开始尝试从宋韵文化中汲取灵感,走出销售新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