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中国服装协会发布男装产业分析及市场报告
2010-12-06
分享至:

产业处于恢复期和转型期

    2010年我国男装产业的各项指标在2009年较低的基础上均获得了较高的增幅。2010年产业涌现的“梯度转移主体变化”、“企业排队上市”、“国际品牌主动寻找国内合作”等新现象、新变化将对未来产业发展进行定向。

    我国男装产业总体形势是面临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出口形势转好、内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并将成为发展重点;如何以创意为根本,以创新为手段,以提高产品价值的品牌贡献率和科技贡献率为目标,建设以质量为基础、以创新为灵魂、以快速反应为活力、以社会责任为实现过程的“四位一体”的有良好品牌生态的优势服装品牌,将是未来我国男装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我国男装产业日趋成熟,国际竞争力正由劳动力成本优势向高层次的产品开发创新优势、产品质量创新优势、品牌创新优势、文化创新优势转变。在历史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阶段,产业资源开始进行流动重组,行业区域布局细微调整,产业梯度转移逐步展开。随着消费市场格局和出口格局的转变,男装行业形象面临重塑,国际竞争力面临升级。

未来将加速淘汰更迭

    受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出口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众多企业开始转向国内市场。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的适度转移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特点。行业整体用工缺口扩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中小企业恢复乏力,稀缺的产业资源加速向大企业流动也加速了中小企业的淘汰更迭。企业采取产业资源重组、品牌创新、渠道多元化、扩大融资等手段提高竞争力,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更加严峻,优势男装企业将脱颖而出。未来几年,产业资源将提速向大企业流动,产业赢利能力将获得更大提升,产业投资、生产等规模性指标将提高到一个新的级位。

男装产业新趋势:

    首先,产业资本流向大企业,行业两极分化情况进一步加剧。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大企业采取产业资源重组、品牌创新、渠道多元化、扩大融资等手段提高竞争力,探索产业链合作、品牌合作等多种模式,进入“大企业”发展时代。

    第二,男装生产加工从东南沿海加速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地区男装产业发展加快。2009年,我国男装生产前五大省产量增幅平稳,中部地区产量增速明显,内陆省份成为服装企业投资活跃的地区。与此同时,转移方式及路径也更为多元化。

    第三,纺织服装产业链上游企业向下游延伸,拓展男装品牌市场。国内市场的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给现有男装品牌发展带来一定压力。

    第四,品牌渠道下沉,二三线市场成为国内外男装企业争夺重点。随着服装内销市场持续升温,国内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

    第五,资本助力企业实现新一轮爆发式发展。服装上市企业阵营中又有男装品牌企业加入或准备加入。这说明,资本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将要在男装行业中打响的或许不是品牌战,不是价格战,不是渠道战,而是资本战。

    第六,男装品牌加快进军国际市场,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如雅戈尔并购美国新马公司、杉杉携手伊藤忠展开国际化布局、山东如意收购日本声望株式会社、波司登男装在英国开设直营店……在行业优势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开始谋求走出国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品牌企业发展新趋势:

    男装产品发展趋向系列化、休闲化,根据市场需求,品牌定位进一步细分出时尚休闲、高尔夫休闲、街头休闲、户外休闲等。

    男装市场营销网络将向复合式、立体式等方向发展。电子商务、会员俱乐部、网上快速销售等新模式快速发展,参与式营销、娱乐营销、植入营销等新营销方式应运而生,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男装企业将致力于信息化建设管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快企业快速反应的能力。

    绿色、低碳、环保将成为男装消费新潮流,新面料的开发、应用成为企业实现市场差异化竞争的法宝。

(纺织服装周刊)(E0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