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上海德福伦“环保生物质功能化聚酯系列短纤维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7-04-11
分享至:

  在3月22日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的 “环保生物质功能化聚酯系列短纤维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屈指一算,6年时间里德福伦荣获了6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这是对一家科技型企业最好的褒奖和肯定。

  环保生物质功能化聚酯系列短纤维之所以成为生物质纤维,皆因其以玉米秸秆等制备的生物基乙二醇为原料,首先合成可纺性良好的生物质聚酯(PET)切片,进而设计熔融纺丝纤维异型截面形状,通过多品种柔性化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开发出兼具功能性和舒适性的生物质功能聚酯纤维。因其中含有97.5%生物质乙二醇、2.5%多元醇,纺制的生物质纤维具有手感柔软、回弹性好、低温染色、抗静电良好的特性,可在常压下进行沸染,上染率和染料吸尽率高,能与羊毛等天然纤维混纺,具有节约成本、降低能耗、清洁生产的优点。

  生物质聚酯纤维此前已认定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此次荣获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进一步印证了生物质聚酯纤维是一种全新的“低碳、环保、绿色”的化纤新纤维:对玉米秸秆的再利用,能够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以生物质乙二醇、丙二醇为原料合成生物质聚酯纤维,能够减少化纤行业对石油的依赖,本项目是在我国提出由化纤大国向化纤强国转变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引领了低碳环保社会理念,符合我国纺织工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来源:纤动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