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云服务与物联网技术与并条工艺
2018-12-15
分享至:

  作为传统制造业,我国棉纺行业还处在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模式中,对劳动力资源、成本的依存度较高,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核心技术和产品品牌缺乏优势,产业利润率偏低,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传统产业从劳动密集向技术密集、智能制造转变,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是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棉纺行业智能制造,加强技术经济性分析,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棉纺行业调整升级发展的重要措施 。随着纺织企业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纺织企业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工业 1.0 以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为标志,实现了大规模生产;工业 2.0 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标志,实现了电气化生产;工业 3.0 以标准化和量产为标志,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可以预见,工业4.0以物联网为标志,将实现定制化生产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逐渐涵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加速纺织生产过程工业 4.0 的改革进程势在必行。 

  然而,纺织生产流程长、工艺复杂,纺织厂建设投资较大,一次性跨越式转型的难度较大。在前纺工序,并条可提高纤维平行度与伸直度,降低条干不匀率,也是不同原料充分混和的重要工序。在并条机上增加传感器件,延伸并条机自动控制的可控范围,尤其是实现主要功能的自动化、数字化,再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云服务平台实现设备互联互通。本文是在并条工序把传感器采集的数据与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处理相结合,统计单台设备所纺品种、工艺、性能特点等指标,实现多台设备的数据统计、分析和处理,为并条工序提供较优生产数据组创造可能性。从并条工序着手,逐渐向前后道工序逐渐延伸,是解决纺织行业向工业 4.0 转型升级的途径之一,纺织厂资金投入较小。 

  并条工序在诸多纺纱工艺流程中不可或缺,但从广泛的应用实践来看,由于现有设备自动化和数字化程度较低,不具备改造的基础条件。2017年10月BHFA80A 型物联网并条机完成中试,经测试,该机出条质量好,实现了较高的自动化和数字化程度,满足了物联网功能的应用条件。 

  自动牵伸调控功能实现了牵伸区数字化和自动化调节。在生产实践中,现有的方式是通过更换牵伸牙轮改变罗拉表面线速度,操作频繁,耗时长,数据无法采集。自动牵伸调控是指:无需更换轻重齿轮,通过伺服控制系统改变各罗拉表面线速度,从而实现牵伸罗拉无极调速;采用旋转编码器实时监视各罗拉表面线速度,控制罗拉在工作范围内运动的方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