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纺织品的功能越来越多样化,你了解这8大纺织品实用工艺吗?
2018-04-21
分享至:

  拒水、防静电、易去污、阻燃等这些纺织品的实用工艺,你了解多少?

  拒水

  water—repellenting

  概念:拒水整理,又称透气性防水整理,即用化学拒水剂处理,使纤维的表面张力降低,致使水滴不能润湿表面的工艺过程。

  应用:雨衣、旅游袋等防水材料。

  作用:处理简便,价格低廉,耐久性好,且经过拒水处理的织物仍能保持其透气性,主要用于棉、麻织物,也可用于丝绸和合纤织物。织物的拒水整理效果还与织物的组织结构有关。

  拒油纺织

  oil-repellenting

  概念:拒油整理,用拒油整理剂处理织物,在纤维上形成拒油表面的工艺过程。

  应用:高级雨衣、特种服装材料。

  作用:整理后,织物拒油表面张力低于各种油类的表面张力,使油在织物上成珠状而不易透入织物,从而产生拒油效果,经过拒油整理的织物,兼具拒水及良好的透气性。

  防静电

  antistaticing

  概念:防静电整理就是用化学药剂施于纤维表面,增加其表面亲水性,以防止在纤维上积聚静电的工艺过程。

  静电形成原因:纤维、纱线或织物在加工或使用过程中由于摩擦会产生静电。

  作用:提高纤维表面的吸湿性,降低表面比电阻,减少织物静电现象。

  易去污

  soil--releaseing

  概念:易去污整理是使织物表面的污垢容易用一般洗涤方法除去,并使洗下的污垢不致在洗涤过程中回污的工艺过程。

  污垢形成原因:织物在穿着过程中,由于吸附空气中的尘埃和人体排泄物以及沾污而形成污垢。一般织物表面亲水性差,亲油性好,洗涤时水不易渗透到纤维间隙,反而被冲洗后悬浮在洗涤液中的污垢很容易又重新沾污到纤维表面,造成再沾污。

  作用:降低纤维与水之间的表面张力,增加纤维表面的亲水性;增加织物的抗静电性,使织物穿着舒适,手感柔软,但织物的抗撕破强度有所下降。

  防霉防腐

  rot ptoofing

  概念:防霉防腐整理一般是在纤维素纤维织物上施加化学防霉剂,以杀死或阻止微生物生长。一般会选择使用比较安全的水杨酸等防霉剂处理,也可用比较耐水洗淋的环烷酸铜盐类防霉剂进行浸轧处理。

  细菌形成原因:在湿热气候条件下,纺织品含有浆料和脂肪等物质时,微生物很容易繁殖,细菌、放线霉、霉菌所分泌的酶能把纤维分解为它们的食料而造成纤维损伤。

  防蛀

  moth proofing

  概念:染整生产中最常用的防蛀整理是对毛织物进行化学处理,毒死蛀虫,或使羊毛纤维结构产生变化,不再是蛀虫的食粮,从而达到防蛀目的。

  蛀形成原因:因为毛织物易受虫蛀,蛀虫的幼虫在生长的过程中是以毛纤维为食料。

  作用:现常用一些含氯的有机化合物为防蛀剂。其优点是五色无臭,对毛织物有针对性,比较耐洗又无损于毛织物的风格和服用性能,使用方便,对人体安全性高。

  阻燃纺织

  flame—retardaning

  概念:纺织物经过某些化学品处理后可遇火不易燃烧,或一燃即熄,这种处理过程称为阻燃整理,也称防火整理。

  原理:阻燃剂分解产生不可燃气体,从而稀释可燃性气体并起到遮蔽空气或抑制火焰燃烧的作用。阻燃剂或其分解物熔融覆盖在纤维亡起遮蔽作用,使纤维不易燃烧或阻止碳化纤维继续氧化。

  涂层

  coating

  概念:涂层整理是在织物表面涂覆或粘合一层高聚物材料,使其具有独特的外观或功能的工艺过程。

  应用:防羽绒、防水透湿、遮光绝热、阻燃、导电、仿皮革等织物。(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